喝豆浆有利于美白

任何找不到的文,补档在迅雷搜索【闻烟烟烟烟烟】

文轩|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

非典型重生/勿上升/1.6w+

 

 

 

01.

 

昨夜房东突然来电,说是出租的房子要收回给刚出世的大胖孙子当见面礼,抱歉地告知宋亚轩,需要收回房子,如果可以的话,这星期就把房子腾出来还她。

 

房东是一个热情善良的上海女人,三年前看宋亚轩大学刚毕业出来工作,房子租给他的价格很实惠,三年来也没涨过租金,平日里也算是照顾这个年轻人。

 

宋亚轩表示理解,挂电话后坐在沙发上,对着这住了三年的地方发呆了很久,起身慢慢收拾。

 

这一年里,他为了麻痹自己调换到了常常出差的岗位,一个月一半时间都在外面奔波,这突然收拾起家里,倒是翻出了不少零零碎碎的玩意儿。

 

都是以前和顾亢谈恋爱时买的小物件。

 

宋亚轩眼底没有一丝波澜,在厨房里找来了一个大的垃圾袋,把翻出来的这些有的没的一股脑扔进去。

 

旅游时买的纪念品,生日时买的对戒项链,纪念日时一起做的请举手工,等等。

 

这些放在宋亚轩以前都会当作宝贝一样的东西,此刻像五彩斑斓的垃圾,没有区别地和灰尘废纸一起堆在垃圾袋里。

 

闹钟在十一点准时响起,提醒着宋亚轩该进入睡眠,这是他给自己设下的一个健康作息,以前不知道珍惜身体,为了爱情像个疯子里一样闹出一身小毛病,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想给自己一巴掌。

 

他把垃圾袋打了个死结放在房子门口,回身到厨房里仔仔细细地洗了一遍手,本想回到房间里,却在经过杂物房时停下,按灭了手机再次提醒他进入睡眠的闹铃,推门进了杂物房。

 

相比于因为忙碌而无法整洁的其他空间,杂物房里一直保持着干净,说是杂物房,其实只有一个角落里买了两个纸箱是宋亚轩平时用不上的旧物,其他地方摆放的,是一些宠物用品。

 

狗狗的房子,带着牙印的玩具,帅气的小衣服。

 

宋亚轩盘腿坐在毛毯上,把一件黑色皮质的小衣服拿在手里摩挲,不自觉笑得温柔。

 

这是丸子最喜欢的一件衣服。

 

丸子是只阿拉斯加,粘人听话又活泼聪明,从小狗形态被宋亚轩捡回来时,就养得很好,从一只小脏狗养成一身黑白相间的毛光滑柔软。

 

它对宋亚轩百依百顺,唯独宋亚轩偶尔恶趣味拿嫩黄色的公主裙给它穿时,丸子要跑回去它的小窝,叼着这件黑色皮质小衣服,眼神坚定地看着宋亚轩。

 

“小狗丸子。”

 

宋亚轩囔囔着,仿佛他的爱犬就在自己手边,只要伸出手,就会有柔软的脑袋凑过来让他摸。

 

可是入夜的风从客厅的窗户吹进来,让他冷得回神,环顾一圈房子里的宠物用品,他嘴角的弧度慢慢收起。

 

丸子死了,在一年前的时候死在他的怀里。

 

死在了他为了顾亢没日没夜怀疑自己折磨自己的时候,死在了他从小养到大唯一一次冷落它的时候,死在了他为了情绪不稳定跑出去的雨夜。

 

丸子死在了救宋亚轩的那边车祸上,大型犬足够力气推走一个成年人,却来不及自己也跑开,货车撞它身上的时候,它的眼神只留在它的主人身上。

 

看到主人哭得更厉害,焦急地报警的时候,丸子还想抬头舔干净他的眼泪。

 

如梦魇的画面又在宋亚轩的脑海里重播,他深呼吸了一口气,用尽全身力气出了房间,轻手轻脚把门关上。

 

忍耐许久,压抑不住涌泉的自责,在宋亚轩没有意识的身体动作下,他狠狠扇了一巴掌,耳朵里有些耳鸣,却幻听到了丸子的叫声。

 

如果他的狗狗在,看到他这样估计会急得团团转。

 

宋亚轩用冰凉的手背敷了一下自己发烫的脸,眼神里泯灭了所有亮,无神地走向门口,提着门口的一大袋垃圾往楼下走,没有一丝犹豫地丢进垃圾站里。

 

折腾一场,已经很晚了,小区里空荡荡的,偶尔传来外面公路的汽车驶过声,宋亚轩从丸子去世后,不爱听这种声音,只会唤起他心里的愧疚把他淹没。

 

他转身准备上楼,还没刷楼下大门的门禁,厚重的玻璃门从里面推开,走出来一个穿着一身黑的男人,头上还戴着鸭舌帽,看不清表情。

 

看过很多悬疑片,宋亚轩对这种在深夜里这身打扮的人多少有些杵,埋下头打算快些上楼。

 

可他在按下电梯的时候,刚刚明显要出去的黑衣男子,却折回来跟在了他的身后,宋亚轩听着他的脚步声,心跳都跟着加快。

 

电梯叮的到达声格外响亮,宋亚轩忙进去,可背后的男人跟得很紧,比宋亚轩晚进电梯,却比他更快地按下电梯楼层,而正正好是宋亚轩住的那一层。

 

宋亚轩呼吸一滞,转头去看那个男人,在撞上对方直勾盯着自己的眼神,吓了一下,不自主后退一步靠在电梯上。

 

男人因为他恐慌的动作也反应过来,有些无措,双手都背在了身后,自觉站到电梯角落里,身体语言在向宋亚轩表达他不会伤害他的,只是眼睛一直盯着宋亚轩。

 

宋亚轩看他不是想要伤害自己,松了一口气,却还是警惕着,他面向电梯门站着,低头努力忽视电梯内另一个人男人的存在感。

 

可是当他忍不住抬头,透过反光的玻璃门看到背后的人,仍旧在盯着他。

 

宋亚轩摘除了深夜遇到陌生人的恐惧,和他对视了一会儿,发觉他应该是没有恶意的,只是空气完全安静下来,他也并没有要结束这场对视,宋亚轩只好转过脑袋,礼貌地微笑。

 

“你好,你……嗯我身上是不是有什么奇怪的地方?”

 

他本来想说你一直看着我干什么,又怕这样太过戾气无礼,于是绕着弯问他。

 

然而男人没有回答他,相反看着他的眼神更加让宋亚轩不明白,他那双眼睛一眨不眨,其实很好看,在电梯的灯光照耀下显得格外圆润。

 

像是情人一样的深情,又像是亲人一样的担忧,也有点像是丸子还在世时,每天在家等他回家看他的样子。

 

他们应该不认识吧,至少宋亚轩对他这个人没有任何印象,面对陌生人的注视只觉得莫名其妙。

 

“你不按楼层吗?”

 

宋亚轩又问了一遍,依旧得不到回应。

 

他住的是十楼,不算特别高的楼层,还没来得及等男人回复他的话,电梯叮一声再次打开。

 

宋亚轩也不想跟陌生人多带待,见他没有要张嘴的意思,也不强求,裹紧的身上的外套想要出去,而当他左脚刚迈出去,手臂就让人抓住,力气不小,却只是拽着他的衣服不肯放。

 

宋亚轩的精神再一次警惕起来,他低头想把自己的衣服从他手里扯出来,可对方的力气实在太大了。

 

“你到底想干什么?不是这里的住户吧?这里附近都是摄像头,你再不松手的话,我要报警了!”

 

“不,不是,我,不,不是,你。”

 

男人终于开口,明明穿着一身黑在深夜里给人制造压迫感和恐惧感,可以一开口断断续续说不出一句话,眉毛弯成了八字形,声音虽然很低沉,却掩饰不了他语气里的无措。

 

不知道的……以为他才是受害者。

 

宋亚轩趁着他慌乱的时候用力地扯回自己的外套,快速地跑到自己家门口,有些慌张地掏出钥匙开门,随后用最快的速度把门关上并反锁了三次。

 

做完这些宋亚轩的心跳依旧很快,他觉得自己经历了一场社会新闻上的情景,迅速把屋子里的灯都打开,额头上不断地冒着冷汗。

 

等他稍微冷静下来的时候,他才敢走到门后,小心翼翼地看着猫眼,试图看尾随他的男人有没有离开。

 

可透过猫眼看到的,是那男人蹲在了电梯口。

 

明明刚刚站在他旁边跟他差不多高的大男人,蹲下后全神缩成一团,双手环抱着自己的腿,脸靠在膝盖上,这幅场景好像在发生过,外面那蜷缩着的黑色男人,太像可怜的流浪狗……

 

黑色的鸭舌帽挡住了那个男人那双眼睛,隔绝了让宋亚轩觉得奇怪却又莫名熟悉的眼神。

 

他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像可怜的流浪狗。

 

狗……

 

宋亚轩愣了一下,随即马上清空脑子里的胡思乱想,明天他还要上班和去租赁中心,已经没有心思和精力再管他了。

 

他迅速洗了个澡,从浴室出来后像有强迫症一样,一定要在睡前再一次进入到丸子的房间,把明明已经十分整洁的空间,再挪一挪摆一摆,对着狗窝小屋子上贴着的照片聊天。

 

一人一狗,笑得同样灿烂。

 

“刚刚哥哥遇到了一个奇怪的人,如果小丸在哥哥身边的话,哥哥应该不会怕。”

 

“我是不是有点太想你了?看到陌生人的眼睛都会觉得像我们小丸子。”

 

“在天上有遇到别的小狗朋友吗,丸子今天晚上来梦里找哥哥玩好吗?”

 

“不要有新朋友就忘了哥哥,哥哥很想小丸狗。”

 

宋亚轩说完,又觉得自己有些肉麻,和一只已经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小狗说话,像是哄小宝宝,像是哄小情人,他的手指在照片上点了点,起身回房。

 

时针已经过了十二,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等到天亮,他还要努力生活。

 

 

 

 

02.

 

宋亚轩这两天都起得很早,调了班制,尽量在上班前约中介看房,这样晚上才不怕临时有任务加班没办法去看房。

 

即使这样子很累,但效率确实很高,从房东跟他说要收回房子到他找到下一个落脚点,不过四天的时间,宋亚轩看着自己从大学毕业一直住到现在的房子,莫名有些感慨。

 

他在这里经历了太多事,工作起起伏伏,生活时好时坏,情人分分合合,人狗生死隔离。

 

其实就算房东没有要收回房子,宋亚轩也想找个时间给自己换一个新的环境,只是巧合逼着他提前了这一步的计划,他总要更加努力过得更好的。

 

房子里大件的家具都是房东标配的,再加上宋亚轩趁着这个机会给自己断舍离,收拾到最后反而没那么多东西,几件大件的纸皮箱里装的,都是丸子生前的东西。

 

宋亚轩特地请了这一天的假,整理好东西后便打电话给了房东,女人不到二十分钟笑呵呵地进来,眼底掩盖不住新舔家丁的喜悦,和宋亚轩聊了几句后变成他手里拿回了钥匙,把人送到楼下了,却突然想起来了什么,给宋亚轩提了个醒。

 

“小宋啊,你最近是惹上了什么人吗?”

 

宋亚轩把最后一件行李抬进后备箱,皱着眉回头,“没有啊,我最近在忙搬家和工作而已。”

 

“那我那天听夜班保安说,我家这房子外,这两天到了晚上总会有一小伙子待在电梯门口,穿的一身黑,我寻思着这一层这两个月来也就租给你的这户在住人。”

 

女人做的新指甲格外夺人眼球,两指扶着下巴边说还边摇曳着身姿,眼神转悠着八卦。

 

“宋啊,我记得你以前是有个小男朋友来着,姨很开放的,现在两个男孩子谈恋爱没什么哒,怎么今年好像没有看到他来着?是分手了不?这大半夜的不睡觉,跑来这蹲着找你复合?”

 

宋亚轩听着女人的猜测,明白过来她是误会为了顾亢,毕竟以前两人没少成双地出现在她面前,却也常常让房东看了他们两人的笑话,或者准确来说,是宋亚轩一个人的笑话。

 

此刻的他有些尴尬,否认道,“姨,我和您口中的人早就分手了,至于保安看到的那个人我真不认识,但是那天我下楼丢垃圾,他也是那么跟着我的。”

 

“跟着你?那你报警不呀?”

 

宋亚轩摇头,“他也没做什么伤害我的事。”

 

“哎呦你这小伙子可真没点防备心,这都跟着你到门口了,还大半夜蹲点了好几天,你哪知道什么时候做伤害你的事哦?听姨一句劝,搬家了,也得好好注意安全。”

 

宋亚轩笑着接受了她的好意,确认行李都搬上车后,再次向房东表达的这些年来对他的照顾,在上车后从后视镜里看到女人越来越小的身影,疏了一口气。

 

他总不能说,不报警是因为那个尾随的男人,在看着他的时候有一秒钟特别像他曾经养的狗吧。

 

他一个工作几年的成年人了,那样更让人觉得他又蠢又不靠谱。

 

再说他搬家了,也不会再遇到那个奇怪的男人,而听房东所说的,小区的保安已经注意到了他的奇怪行踪,应该也会为此加强安保措施,宋亚轩我不想再临走之前还揽上点责任,他每天也够累的了。

 

可他原以为自己搬到了新的住所,也会慢慢模糊对这一片的一些记忆和交错,却在刚刚稳定好新的落脚点时,又接到了房东的电话。

 

说是宋亚轩还有一些东西忘在了原来的房子里,房东给他拍了张照片,是一个积了灰的盒子,里面一瓶安眠药,剩下的是丸子以前的两个小玩具。

 

宋亚轩对丸子很好,买过的玩具太多了,看到了才想起来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忘在哪个角落的。

 

房东没忍住唠叨宋亚轩怎么年纪轻轻就吃上了安眠药,摇了摇瓶罐还有声音,猜测里面还有药,这才给宋亚轩打了电话问他还要不要。

 

宋亚轩想了一下怎么抽空,先答应着他会过去拿,倒不是为了药,是为了丸子那几个遗漏的小玩具。

 

最后和房东约了晚上,宋亚轩没加班,看了眼时间还早,便想着从上班的地方走过去,离得不远,当时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才租了那么久的。

 

沿路的三年里变化很多,为了响应政策,附近的烂尾楼早就变成了一个小公园,还没和顾亢分手的时候,宋亚轩偶尔会让他带上丸子,遛着他来接自己下班。

 

顾亢总是不耐烦,他嫌有这么一段路费劲。

 

可丸子不同,他的眼里只有一天没见了的主人。

 

后来和顾亢几乎每天都在闹矛盾,宋亚轩被工作和生活堆积着压力,还要面对谈了几年的初恋每天的冷暴力和不理解,整个人状态都很差。

 

若不是想着还要照顾丸子的一日三餐,宋亚轩在休假的时候能一整天都堕落在房间里,是那只笨狗一直坐在床头蹭他,扯着他的裤腿让他出门。

 

宋亚轩那会儿牵着绳子发呆,不自觉就会被带到小公园,丸子就在他的脚边转,湿漉亮晶的眼睛看着他。

 

狗狗的只会想着该怎么样用力爱你。

 

宋亚轩被回忆压得喘不过气,他在路过公园的时候停下来,走到石凳上坐了一下,看见不远处在散步的人,也看见了一些宠物狗,和小孩玩的,陪老人发呆的,贴在情侣身边的。

 

要是他的狗狗还在就好了。

 

“你,你在看什么?看,看狗吗?”

 

陷在自己的世界里突然被打断,宋亚轩转头看到的是那天尾随着他到门口的人,大脑只空白了一秒,宋亚轩腾声而起,叫了一声跌跌撞撞地往后退。

 

宋亚轩的反应招来了路人的目光,也吓到了面前的男人,他又露出了那天那副无辜无措的表情,把手背到身后,着急地解释。

 

“对不,对不起,我,我,不吓你,对不起。”

 

大概是怕宋亚轩不相信,男人又后腿了几步,可他表情越发的委屈,又说。

 

“你,你看别的,别看别的狗,别看狗。”

 

宋亚轩听着他磕磕绊绊的话,再想起那天晚上他张嘴说话也是这样,后知后觉这人应该是个结巴,可实在想不明白他想干什么,跟着自己也不做什么事,除了总把他吓着。

 

“你为什么会在这里?跟着我?”

 

“我,我喜欢,这里,这……”

 

“你是谁啊?和我认识吗,还是什么意思?”

 

“认识,我,你,认识,你是……”

 

“可我不认识你,你这人真的很奇怪!”

 

“我……”

 

男人一句话都说不利索,却总被宋亚轩打断,惹得他越来越急,像溺水的人拼命浮出水面张口求救,却被呛了一嘴水。

 

此时公园突然亮起橙黄色的路灯,直打在男人身上,宋亚轩清晰地看到他眼眶里一层水雾,在路灯下波漾。

 

“你……”他也变得不知所措,不明白他怎么哭了,“你别哭啊,你干嘛啊?我才该哭吧,你尾随我怎么你还哭了,好我不打断你了,你自己说。”

 

宋亚轩张望着四周,路过的人只是往他们这瞥了一眼便移开视线,他试探地往前挪了几步,再坐回凳子上。

 

人类的交际最常见之一就是各退一步,可显然面前的人没懂得这个道理,在宋亚轩已经冷静下来想听他的解释时,男人还是显得急促无措地站在一旁,像是在等着什么指令,直勾勾盯着宋亚轩。

 

大概是最近真的太过孤独,也太过想念丸子。

 

他这样的眼神,又让宋亚轩有把人当作动物错觉。

 

“那个,你叫什么名字啊?”

 

于是他只能再表现得友好一点询问,扯出一个不怎么自然的笑容。

 

却发现对方仿佛真的有一双看不见的耳朵在竖起来,顿时眼角往上微翘,张开嘴巴圆圆的,惊讶了一下。

 

“我,我叫,叫……”他像是想了很久,“好像叫,刘耀文,刘,耀文。”

 

“好像?”哪有人对自己的名字都不确定的。

 

“嗯,耀文,刘耀文。”

 

“好吧,耀文。”宋亚轩拍拍身边的位置,示意他坐过来,做了这个动作后才反应过来这好像有点像在招狗,“你是不是……认识我?还是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

 

“是!”

 

刘耀文的反应有些激动,终于敢再往宋亚轩靠近,却没有坐到空着的位置旁,而是半蹲在他的旁边。

 

他的行为让宋亚轩觉得奇怪,挪开了脚避开和他接触,“好好说,坐起来。”

 

他把人拉起来,看着刘耀文挺直了腰板坐在旁边,只有那张毫不掩饰兴奋的脸对着自己,傻傻地笑着,宋亚轩不禁被他逗笑。

 

“你认识我,那你可以自我介绍一下吗?抱歉,可能是我比较粗心,没有想起来和你在哪里见过。”

 

“我,我,我叫,我叫,叫。”

 

“你叫刘耀文,我知道的,不用紧张。”宋亚轩安抚着他,犹豫的时候最终还是落在他的肩膀上,轻轻的拍着,“我认真听着,你不用着急。”

 

“我,我是在宠物店打工,那里的宠物店。”刘耀文记不得那条路叫什么名字,只能往大概的方向指给宋亚轩看,“那里好多狗,还有猫,但是猫猫很高冷,还是狗狗好,狗狗乖,我最喜欢的是狗。”

 

宋亚轩知道他说的是哪一家店,毕竟曾经是一个养宠物的人,丸子常去那里洗澡,“哦,我知道你说的宠物店在哪里,真巧,我也比较喜欢狗。”

 

“嗯!狗好,狗比较好!”

 

“原来你不是小结巴呀?那你为什么会知道我呢,以前我也养过狗,可是我带我的狗去那家宠物店洗澡时,也没见过你呀。”

 

“我……我刚来的。”刘耀文越说耳朵越红,莫名其妙的,但语速倒是流利了不少,“我刚在那工作了一年,见过你好几次,是看你路过了宠物店,你很好看,所以我记得你。”

 

宋亚轩不是没被搭讪过,但此刻刘耀文眼神里的真诚让他心情好了不少,“谢谢你的夸奖啊,你也……长得很可爱。”

 

其实是很帅,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几次觉得他像丸子,宋亚轩脱口而出的词,是可爱。

 

被夸了的刘耀文,开心简直是从身体的每一个地方散发出来的信号,一边害羞地摸后脑勺,一边又变得支支吾吾,不知道要怎么面对宋亚轩的夸奖。

 

“对了,我叫宋亚轩。”

 

宋亚轩也和他友好地介绍自己,看他说话的方式猜测应该还是个年纪小的男孩,不免提醒他几句。

 

“如果是注意到我想和我做朋友的话,欢迎你和我说你好,不是悄悄跟在身后哦,有点吓人,也有点容易让人误会,小朋友。”

 

“嗯。”

 

“好啦,哥哥还有事,要走了,你要回店里……哎!”

 

宋亚轩站起身,他的衣角又被刘耀文给拉住,可不同于第一次见面时,在电梯口被他拉住衣服的恐慌,此刻宋亚轩从上而下的看着他,突然有种冲动想要摸摸他的脑袋。

 

“哥哥?我可以叫你哥哥?”

 

“可以啊,你应该比我小吧,叫我哥哥不奇怪。”

 

“哥哥!”

 

宋亚轩愣了一下,没忍住笑出来,这是他这段时间最由心而轻松的笑,没在忍着手掌心的痒痒,摸了一下刘耀文的脑袋。

 

“乖。”

 

 

 

 

 

03.

 

路过了宠物店,有一位宋亚轩熟悉的老板正在值班,刘耀文一路跟着宋亚轩走,这会儿又开始扯了一下宋亚轩的衣服,说什么都要陪他去房东那儿取东西。

 

宋亚轩不断确认好他不会耽误了在宠物店的工作后,没有抗拒他,只是告诉他,一会儿见到了房东阿姨,要礼貌一点,他会帮忙解释最近他出现在保安亭监控里奇怪的行为。

 

刘耀文点点头,一直跟在宋亚轩身后,直到他们见到了房东,他听着宋亚轩的话礼貌地跟房东打个招呼后,又静悄悄的挪到了他的身后。

 

宋亚轩看了他一眼,转头看到房东一脸疑惑的表情在打量刘耀文,便开口和她解释,刘耀文是个不太会表达的小孩儿,在附近上班,那天也是无意的举动。

 

老板娘皱着眉头唉声叹气,忍不住数落宋亚轩是个缺心眼儿,万一这不生不熟的人是个骗子呢,还小孩儿呢,现在外面社会哪有那么多可信的人呐。

 

“姨,我看人很准的。”

 

就冲他那和丸子给他相似的感觉,他也愿意缺心眼一会儿。

 

“你看人哪准了?就你之前那小男友,姨早就觉得他不是个好孩子,那是看你浓情密意的,不好意思泼你冷水吗?这不,不分手了嘛。”

 

女人心直口快,心里却没有恶意,明明是替宋亚轩打抱不平的话,怎么脱口而出倒是让宋亚轩有些难堪,过完了嘴瘾后才反应过来,忙用精致的手指轻轻拍了拍自己的嘴巴。

 

“不好意思啊……姨这人就是有啥说啥,小宋呐你别介意……”

 

“没事姨,我知道你是为我好。”

 

宋亚轩贴心地转移了话题,询问房东找到的盒子在哪,跟着她进了屋子,发现里面已经被打扫了一遍,没人住后,明明没有少的家具,却莫名显得有些冷清。

 

房东把宋亚轩遗漏的小盒子拿出来,打开盒子后,又忍不住拿出长辈的唠叨。

 

“晚上睡不着,白天就多做运动,睡前喝点牛奶也好啊,老是吃药,没病都要吃出病来了,你家里人得多心疼呀。”

 

宋亚轩笑笑说了声知道了,他家里人倒不会心疼他,每个月准时把钱打回去就是他们唯一的联系。

 

但是被人关心还是会觉得开心,他和房东道谢后并不打算再寒暄,不想过多打扰,转头想和刘耀文说他们走吧,却发现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

 

宋亚轩愣了一秒,在房子里张望,在之前那个杂物房门口看到了他的影子,忙和房东说了句抱歉,快步地走到了他的身边。

 

“耀文,怎么乱跑?我们该走了。”

 

可是他杵在房间内没有动作,目光就这么盯着原本放置狗窝的地方,就连宋亚轩拍了一下他的肩膀也没有反应。

 

“怎么了吗?房东阿姨还有事情,我们先走吧,有什么事外面和我说,别打扰到人家。”

 

刘耀文在他温柔的声音里才渐渐回神,低头看到宋亚轩手上拿着的盒子,下意识拿过盒子里的药罐,一言不发地往外走。

 

房东看着他低着头往外走,不明所以地诶了几声,宋亚轩连忙跟上。

 

“姨,谢谢您,我们就先不打扰了,再见。”

 

“慢点呀,这年轻人。”

 

“……”

 

刘耀文走路的速度很快,宋亚轩小跑跟着出来的时候,看到他已经按好了电梯,手一直放在电梯的门框上阻隔关闭,等着宋亚轩过来。

 

又露出了那副委屈的表情。

 

宋亚轩一头雾水,越发觉得这个人的行为举止太过古怪,他现在甚至都不知道他的委屈来源哪里,进了电梯后观察他的眼色。

 

刘耀文还是一如既往直白地盯着他,也不说话,最后电梯到达一楼,宋亚轩叹息一声,和刘耀文一起往外走。

 

“你怎么了?”宋亚轩忍不住嘟囔,“你这个人有点奇怪……”

 

刘耀文还是不说话,宋亚轩看见他拿着自己安眠药的罐子的手青筋凸显,又继续道。

 

“我们应该算朋友吧?今天开始做朋友第一天,互相也不算太了解,所以要麻烦你担待呀,不开心了可以和我说,我才知道怎么安慰你……”

 

宋亚轩觉得自己被房东传染了唠叨,又像是难得找到一个可以说说话的人,一路小声地絮叨,也没有看路,所以当刘耀文突然停下来的时候,宋亚轩有些懵。

 

看着刘耀文眼神突然变得狠戾,更加不明所以,所以顺着他的方向看过去,几乎是在看到眼前的人,宋亚轩的眼神也迅速冷淡了下来。

 

“亚轩……”

 

宋亚轩不回应,抓住刘耀文的手臂就想往另一个方向走,却被拦下,自己的手也让人抓住。

 

恶心感瞬间蔓延全身,宋亚轩用尽力气甩开,“顾亢,别来恶心我。”

 

“宋亚轩,我们谈谈。”

 

“没什么好谈的了。”

 

恋爱谈了四年了,最后剩下的都是一地鸡毛和那个自己都讨厌的自己,宋亚轩觉得,真的没什么好谈的了。

 

“你别这样……”顾亢依旧要去抓宋亚轩的手,却被刘耀文突然上前挡住了,他皱着眉,“他是谁?新男朋友?”

 

“和你没关系。”

 

“宋亚轩!”

 

“顾亢,声音大点只会更丢人。”

 

这个点很多家庭都是刚刚吃完饭,出来小区散步的人不少,看着三个男人一个扯一个的,其中一个声音大点,很快就招来人们的目光。

 

宋亚轩倒是不介意,他和顾亢也不是第一次在街上闹得这么难看,只是他此刻他身边还站着一个刘耀文,他可不想因为自己,把不相干的人也卷入这场无聊的战争。

 

“一年前我们已经分手了,我们之间没有好聚好散的说法,原因是什么我想你很清楚,顾亢,人都是有尊严的。”

 

可是爱得更深,爱得不平等的人没有。

 

曾经的宋亚轩很爱顾亢,在压抑严肃,古板腐朽的家庭里成长,但凡抓住一点爱都觉得那是无可替换的宝物,是宋亚轩自己拎不清天平的把控,曾经倾泻所有地去爱。

 

让顾亢在新鲜感过后,可以对他呼来唤去,可以对他忽冷忽热,也可以越来越把他放在次要选择,直到再也看不到他身影。

 

当一个用尽力气去爱还得不到结果的人,他能怎么办,没力气了自然倒下,再重新站起来的时候也该清醒些。

 

“亚轩,对不起,以前是我不对,我……”

 

“你不能没有我?”

 

宋亚轩已经知道了他下一句话会说什么。

 

顾亢不对的地方太多了,不打一声招呼的爽约,永远打不通的电话,总是延迟的消息,生病时不闻不问,还有那总是把握不好的交友尺度,宋亚轩原谅不过来。

 

在分手的一年里,这不是顾亢第一次挽回他,可是宋亚轩真的没有力气了,他也不想犯这个贱,后来再仔细想想,想通了,想明白了,自己倒觉得他好像也没有那么爱顾亢。

 

只是固执,靠着一开始顾亢给他的一点爱,像自虐一般维持了四年。

 

“你不是不能没有我,你是不能接受是我提的分手。”宋亚轩笑得很淡,“顾亢,那我给你一个面子,你来说分手吧,然后放过我。”

 

“不是!不是这样,亚轩,你听听我解释好吗?”

 

曾经满心满眼都是你的人,现在眼里只是一汪死水,顾亢彻底慌了,不顾旁人眼光地要推开刘耀文去抓宋亚轩。

 

可就在他伸手快要碰到宋亚轩的时候,肩膀上被人用力一推,他没站稳往后踉跄了几步,反应过来的时候对上刘耀文凶狠的眼神,没忍住张口骂。

 

“他妈的哪来的畜生就敢推老子?!”

 

而就在他粗口暴完,抡起拳头准备砸向刘耀文时,又被推了一下,这次是用了全劲,顾亢直接摔倒在地,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就要扑了上来,掐着他的脖子,用力地咬在他的肩膀上。

 

瞬间刺激撕裂的痛感从搅拌上传来,痛得顾亢眼珠子都要突出,他奋力地推开身上的人,却被压制得死死的,掐着他的脖子的手越来越用力,窒息感也越来越强。

 

“耀文!”

 

宋亚轩见状忙上前拉开刘耀文,却发现他的眼眶也是通红的,血丝狰狞地布满,他拉不开刘耀文,他话本里像入魔的顽孩,听不见旁人的话。

 

好在他们的动静惊动了附近的人,几个好心的大哥上来拉架,不久后保安也围过来,还没问清楚形势就拿起手机准备报警。

 

“别报警!大哥,这是我们三个人的私事,我们自己会解决的。”

 

“这都打成这样了还不报警呢?”

 

宋亚轩又急又怕的,忙把刘耀文拉着护到身后,“我弟弟还小,他只听我的,警察来了也没用,刚刚他也是为了保护我才这样的。”

 

保安大叔狐疑地看了一会儿他们两个人,又转头看顾亢,发现后者肩膀被咬得面目全非,脖子上的掐痕迹也是触目惊心的。

 

顾亢巴不得有人报警,就算哄不回宋亚轩,也能把这不知道哪里来的狗东西送进去蹲一晚上。

 

可是他还是高估了现在自己在宋亚轩心里的位置。

 

“大哥,我之前是住这里,您也见过我几次吧,咱们打过几次招呼的。”

 

宋亚轩突然转移话题,看着保安回想了一会儿点点头,他又继续说道。

 

“但是这个人他不是我们小区的,这一年来却老是装作是我的男朋友进来闲逛,也不知道影响不影响小区的治安,我早就想跟您举报了,哪知道他今天发疯,对着我朋友张口就骂畜生,无缘无故的。”

 

“不是我们小区的?”

 

“嗯,不是,我的房东也可以替我作证。”

 

不知道在人群中围观了多久的房东,突然从外围发出声音,女人摇曳着身子进来,嗓门很大,诶诶叫了两声让人给她让条道,一脸嫌弃地盯着顾亢,啧啧作响。

 

“没想到看戏也有我的戏份呢?”女人笑得阴阳怪气的,眼神毫不掩饰地打量顾亢,“也长得不怎么样嘛,就你这幅穷酸鬼样,也只有小宋那个缺心眼小孩儿能死心塌地对你好。”

 

“你!”

 

“我?我什么我,不过好在回头是岸啊,你这不靠谱的二流子这个下场也是迟早的事,姨讲话是难听了点,但不是瞎说的呀,小伙子你要是拿得出手点吧,小宋被你渣姨也理解,可你也太……”

 

女人耸耸肩,接下来的话不言而喻。

 

她摇着脑袋转身,走到宋亚轩面前,换上了一副古灵精怪的表情,在她这个年纪的面容上,却毫不违和。

 

她低声对宋亚轩说,“姨帮你一把,也算了结姨把房子收回来的愧疚,但姨也说真的,这小二流子还没你弟弟长得帅呢,亲弟不?不是亲弟你能看上这玩意儿?”

 

宋亚轩被她开放的话吓到,呛了下口水,挑着能回答的话,“谢谢姨……”

 

“行了,你俩赶紧走吧,这保安是姨的远房老表,姨给你摆平了。”

 

宋亚轩感激得不行,不知道该怎么样去表达,而房东这性情中人怎会固执着这些感谢的话,轻轻推了推宋亚轩的肩膀让他赶紧走,还不忘调戏了一嘴,刘耀文。

 

说他很帅,和他哥哥一样的帅。

 

刘耀文没懂是什么意思,大概也是没听到,满脑子都是自己刚刚咬人,犯了错了,给宋亚轩添麻烦了,什么话都不敢说,要么自己低着头,要么就一直看着宋亚轩,仿佛周围的喧闹都跟他没有关系。

 

就连宋亚轩谢过了房东之后拉他走,他也是笨笨呆呆的,哪里还有刚刚咬人的那股狼劲儿。

 

“走了,发什么呆?”

 

“我和哥哥一起走吗?”

 

宋亚轩蹙眉,“嗯?还是你要回宠物店?”

 

“不是,没有,我跟哥哥一起走。”

 

 

 

 

04.

 

刘耀文能跟着宋亚轩到哪呢?

 

他们是今天才互相知道名字,朋友都算不上多么熟悉,又不是在路边捡了一只流浪狗,爱心泛滥了就把狗带回家。

 

况且刘耀文有自己的工作,宋亚轩也搬到离这个地方有些距离的新住所,以后也不一定能见面。

 

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宋亚轩快半步走在前面,和刘耀文一路没说话,到了公交站后,幸运地在站台下找到了可以坐的位置。

 

宋亚轩半边屁股坐着,空出旁边的位置拍了拍,像刚刚在公园那样招呼刘耀文过来坐。

 

“坐会儿,陪我等一下公交吧,这一趟很慢的。”

 

刘耀文没有任何犹豫地坐到他旁边,双腿并拢背也很直,等待着宋亚轩下一句话。

 

宋亚轩被他的神态逗笑,“你现在很紧张吗?”

 

刘耀文点头,又摇头,他是看到宋亚轩笑了似乎才松了一口气,眼角微微向下瘪,道歉。

 

“我,我,不应该咬人。”

 

“嗯?又变小结巴了。”

 

“我以为他要拉你,我知道你讨厌他了,本来只是想拉开他的,我不是故意咬人的,不是故意的,是他要伤害你,我,我不是故意的。”

 

怎么还有人把自己说激动了,宋亚轩也没有要怪他的意思啊,好笑地打断他,“没关系,咬了就咬了,他活该,可是你咬他,不嫌他脏么。”

 

宋亚轩看着因为情绪涌上而圆鼓鼓的腮帮子,抿抿嘴没忍住伸手又揉他的脑袋。

 

真的和他的丸子好像。

 

要教它不许乱咬人,不许在外面乱碰东西。

 

狗狗很金贵的,有主人宠爱的时候一点小伤小病都会被心疼好久。

 

“耀文,和你分享一件事吧。”

 

刘耀文点点头,神态认真极了。

 

“我以前捡到过一只小狗,是一只阿拉斯加,神奇吧?没想到这种那么可爱的宠物狗都会被人遗弃在路边,那天我心情很不好,觉得路边的小可怜和自己一样,为什么这么努力生活却还是一塌糊涂呢?”

 

“小狗看我的眼神太清澈,他不确定我是不是要抱它回家,可他还是一直盯着我,我心软了,用了一个月的工资给它身上大大小小的病都治了一通,去你现在工作的那家宠物店洗得干干净净地再抱回家。”

 

“我给小狗取名叫丸子,因为它小时候哪里都圆滚滚的特别可爱,它也很亲我,曾经我觉得无论我怎么付出怎么努力都得不到同等的爱,在丸子这里都是伪论,丸子是世界上最爱我的小狗。”

 

“你知道吗?丸子聪明到会在我什么都不做时感受到我的情绪,会努力逗我笑,会贴着我安慰,甚至都会拿纸巾给我擦眼泪,我的世界里要为了得到一点爱去讨好很多人,但丸子的世界只有努力爱我。”

 

宋亚轩更像是在和已经成为小天使的丸子对话。

 

他说得很慢,驶过了几辆公交车了,其中有宋亚轩说的那辆难等的班次,可他还是没有停下来上去,而是继续囔囔。

 

“耀文,如果你见过丸子,也一定会喜欢我的小狗的。”宋亚轩像炫耀着家里的小孩,“说出来不怕你生气,其实刚刚有几个瞬间,我觉得你和我的丸子有点像。”

 

“嗯。”

 

“要是像今天这种情况,丸子估计也会扑上去咬人的,不过我平时有好好教它的,它也很乖,它只是怕我被欺负,以前它就很讨厌顾亢,就是我前男友……就是刚刚那个人。”

 

刘耀文面色淡淡的,“我知道。”

 

“所以我会想,耀文,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

 

“我们见过……”

 

“开玩笑的啦,我的意思是你和我的小狗一样可爱,也一样会在刚刚那种时候出来保护我,房东阿姨提醒我不要缺心眼,和刚认识的人不要太信任,但我一直都这样呀,固执地跟从自己的内心,我觉得你很像我曾经很爱的小狗,所以才跟你说这些。”

 

宋亚轩大概是说累了,也大概是在自嘲,神态看着有些疲惫,他身体往后靠在公交站的广告牌上。

 

在感情里受的伤是源于他的固执,可如果不是这一份固执,他也不会遇到他这辈子最爱的小狗。

 

宋亚轩自己安静了几秒,没听到刘耀文说话,有些尴尬地歪着脑袋朝他笑,自我调侃道。

 

“我是不是很烦?很啰嗦。”

 

可他一句话又把好不容易松弛下来的刘耀文吓到,连忙挺直了腰板,脑袋跟手一起摆着。

 

“没有!不是!一点也不烦,一点也不啰唆。”

 

“真的吗?我都嫌我自己呢。”

 

“说了没有!你不要嫌弃你自己!”

 

刘耀文的音量控制不住,这已经是今天他们第三次招引来了路人的目光。

 

宋亚轩只好又拍了拍他的脑袋,眼神提醒着周围有人看过来,安抚他。

 

“哎,你让我不要嫌弃自己的样子也很像我的丸子,以前我被顾亢一欺负就爱自我怀疑,那时候丸子也爱朝我叫唤。”

 

“丸……你的狗是对的!”

 

宋亚轩这次没忍不住笑出了声,点点头表示赞成,“是啊,现在的我当然知道我的狗狗是对的,全世界都错了,我的狗狗也不会错。”

 

“你……”

 

“怎么了?”宋亚轩的手从他的脑袋往下滑,碰了一下他的耳朵,“怎么跟我大声说话,还把自己说的耳朵那么红?”

 

而这话刚说完,耳朵上的这抹红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蔓延到的脸颊上,宋亚轩觉得有趣极了,正想要再凑近一点去观察他,却被他马上低下头躲避开。

 

“热,热的,热的。”

 

又变回小结巴的男孩子,无论宋亚轩再说什么都不愿意把头抬起来。

 

宋亚轩只好换着话题和他聊聊别的,大多数时候都是宋亚轩问什么刘耀文答什么。

 

知道了刘耀文今年才十八,在附近一个不错的大学念大一,但问起他是本地人还是背井离乡出来上学时,刘耀文却说他是在孤儿院里长大的,除了学校的资助,他没有课都会在宠物店里打工,才能维持起他的成人之路。

 

宋亚轩也没想到这个对他来说有些特别的新朋友,有这样特殊的身份,但想来刘耀文的有些行为确实不太像是一个正常的孩子,自动带入了孤儿院里的环境,也不禁怜悯。

 

他轻声叹了口气,惋惜每个人都不容易,捏着刘耀文的耳朵又动了动,唤了他一句小可怜。

 

小可怜……

 

小可怜,要和我回家吗?

 

小可怜,别怕,我现在带你去医院。

 

刘耀文想被按到了某个开关,整个身体都在因为宋亚轩一句“小可怜”而颤抖着。

 

他像只受惊的小兽躲开了宋亚轩的手,像是害怕他发现什么样躲避开了他的眼神,却在鼓起勇气抬头的时候,一束强烈的灯光从宋亚轩背后打过来。

 

背着灯光让他根本看不清宋亚轩的脸,而宋亚轩也跟着光束站了起来,模糊的视线里只能看到他对着自己笑的大概轮廓。

 

“我等的公交车到了,和你聊天很开心,耀文,我先走啦,再见吧。”

 

“别走!”

 

公交车停在了他们的面前,伴随着刘耀文拽着宋亚轩的衣服大吼了句别走,公交车的车门也打开,发出了哐的声音。

 

几个一起等车的人陆续排队往上走,直到最后一个上车的人往回看了他们一眼,司机师傅也朝着他们喊。

 

“喂,两个小伙子,你们上不上的?”

 

宋亚轩还没张嘴,就感受到了刘耀文拽着自己的手更加用力,可他却不躲开他的,而是抱歉地对着司机笑一下。

 

“不上,师傅,不好意思啊。”

 

司机没说什么,利落地把门关上,又匆匆开走。

 

公交车站的小角落里再次只剩下他们两人。

 

宋亚轩转头,居高临下地和刘耀文对视,清晰的看到这次他觉得委屈达到了顶峰,一颗晶莹的小泪珠可怜地从他的眼角滑下来。

 

“耀文,再问你一次好不好?”

 

“哥哥……”

 

“我们是不是在哪见过?”

 

宋亚轩的笑容也收起,突然失去力气地蹲下,被拽住的手靠在刘耀文的膝盖上。

 

“丸子,真的是你吗……”

 

 

 

 

 

05.

 

小可怜再一次被带回了家。

 

宋亚轩在公交站等到刘耀文的点头,承认他是丸子的那一刻毫不犹豫地把他带回家里,一路上都是贴在他的身上,摸摸他的脑袋揉揉他的手臂。

 

丸子从小不点长成大型犬时他就觉得再大只也可爱,可当丸子变成了和他一样高的人时,他还是觉得十分可爱,要不是车上实在人都多,他真的很想用力地把他抱在怀里,什么也不做也可以待很久。

 

从把刘耀文带进家门开始,宋亚轩就没离开过他半厘米,手臂贴着手臂带着他看新家,甚至还是用小狗的思维,一边给他介绍,一边摸着他的脑袋害怕他有对陌生环境的应急反应。

 

直到看到特意有一间屋子是存放着丸子的东西时,刘耀文终于忍不住,转身抱住宋亚轩,脑袋埋在他的肩膀上吸鼻子。

 

“再聪明的小狗在主人面前,也是笨笨的,还是被我发现了吧?”

 

刘耀文吸鼻子的声音更大了,张嘴说话的声音更是哽咽,“我以为藏得很好的!”

 

“笨狗,为什么不告诉我呢?”

 

“我怕吓到你,我不是狗狗了,我是个人,哥哥,店里的老板说宠物可以是人的所有品,那我变成人了之后就不是哥哥的所有品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在这副身体里,哥哥,我为什么不能在你的身体里?哥哥,我害怕。”

 

一只刚刚做人的狗,能有什么强大的逻辑和表达能力,宋亚轩在刘耀文一堆话,你挑着关键词理解,被他又哭又怕的样子逗得好笑和心疼。

 

他拍着他的背,让他别哭,“你现在也可以是哥哥的,别害怕。”

 

“那我不要这个身体,我还要做狗狗或者我要在你的身体里,这样才真的能保护你,哥哥,我给可以替你不开心,你想哭我替你哭。”

 

小狗,真的好笨好笨。

 

可是宋亚轩整颗心都化了。

 

他把刘耀文从房间里带出来,让他乖乖地坐在沙发上,自己转身去了厨房替他到了杯水,端出来时还看着他喝完了再开口继续和他说话。

 

他凑近去,用鼻子抵着刘耀文的鼻子,这是他从网上看来的和小动物建立安全感的,在丸子刚被他捡回来时,宋亚轩每天都会和他贴鼻子。

 

“我能再见到你,已经很开心了。”

 

“我的小狗,以后都只负责开心。”

 

“这次换我好好保护你,好不好?”

 

他无法忘记那个出车祸的夜晚,那么大那么活泼的一只狗狗叫什么倒在他的怀里,在闭上眼的前一秒还在带着爱意看自己,而闭上眼后身体最后死亡之前,还在用爪子拍拍他。

 

宋亚轩无数个日夜在后悔,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奇迹发生,他再也不要让他的小狗受到这种伤害。

 

“小丸狗狗,以后我会好好照顾你的。”

 

刘耀文对宋亚轩内心的情感不能完全知晓,可是他能敏锐地感觉到主人对他的爱意在浓厚地包围着他,这已经是他觉得上帝给他最最好的礼物了。

 

所以笑起来傻傻的,下意识的反应还是扑在宋亚轩的腿上,现在的他可以用双手环住他的腰,整个人蜷着要埋进他的肚子里。

 

“哥哥。”

 

“嗯。”

 

“那我也会一直陪着你。”刘耀文头也没抬,更加用力地埋在他身上,声音闷闷的,“我也希望你开心,这是我最大的梦想,想看每天都是笑着的哥哥。”

 

小狗的梦想是主人永远开心。

 

宋亚轩弯下腰,也趴在他的身上,闭上眼睛好像自己又回到了一年前抱着丸子一起躺在床上的那段日子。

 

而现在的他是开心的,开始对明天有所期待的。

 

“哥哥。”

 

“嗯,多和我撒撒娇,小狗。”

 

“那你还会为了那个人哭吗,那个坏人。”

 

刘耀文甚至连顾亢的名字都不记住,这是狗狗的能力,在他们的世界里坏人不被拥有名字,坏人就是违抗主人所有指令,让主人皱眉一下都是罪。

 

宋亚轩知道他指的是谁,又想起了他刚刚在旧小区里为了给自己出头,而不顾一切地扑上去咬住顾亢,完了之后还要委屈巴巴害怕被自己教训的刘耀文,拍着他的肩膀叹息。

 

是他的错,他应该让他的小狗知道,无论怎么样自己永远只会站在他这一边的。

 

“不会了,以后我们小丸在我身边,我就不会哭了,我和他也不会再有联系,刚刚小丸也听到我和他说的话了对吗?”

 

“嗯。”

 

刘耀文点点头,挣脱了一下坐直身子,忽然想到了什么,起身走到门口的柜子上,把宋亚轩从旧房子里拿回来的那个盒子打开。

 

小狗皱着脸把里面的安眠药瓶子拿出来,用力地放在桌子上,看着宋亚轩时表情一脸严肃。

 

“不能吃这个药了,这个药吃多了不好,我以前就偷偷藏过几瓶,这个也是我藏的,笨蛋房东阿姨为什么要还给你啊?直接扔掉不就好了!”

 

“噗哈哈哈。”

 

宋亚轩笑得有多大声,刘耀文就有多皱巴。

 

“你一只狗狗还懂药品呢?谁和你说的?”

 

“电视剧里说的!”

 

宋亚轩回想了一下,以前自己确实喜欢开着电视机让房子看上去没那么安静,没想那些八点档的剧情真让这只狗给看进去了,还居然还懂得反过来教训他。

 

这也就说通了为什么有段时间他的安眠药准时不翼而飞,原来都是这只笨狗。

 

宋亚轩摇摇头,这一刻他突然觉得自己幸福得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这个世界上欠他的爱,天神派遣了一只小狗加倍地还给了他。

 

“我去找房东阿姨要回这个盒子,并不是想要找里面的安眠药。”

 

“我不相信,安眠药要扔掉。”

 

宋亚轩从他手里接过瓶子丢进垃圾桶证明着自己,“小狗不相信主人就不是好小狗。”

 

“我是好小狗。”刘耀文认真地强调,又把话题转移回来,“那你为什么要去找房东阿姨?”

 

“因为盒子里面有我们小丸的玩具。”

 

狗狗会不求回报地爱他的主人,但是当主人抱住他告诉他主人也很爱很爱他时,狗狗也会无措。

 

他不适应当人类,可是情感上的反应掩盖不了。

 

低下头时候耳朵又红都快滴血了。

 

“我以为你离开我了,所以就把这个世界上能证明你来过的东西都想好好保存起来,安眠药对我来说是可以再买,可是丸子的玩具都是独一无二。”

 

“不过上天终于知道我可怜,我也是小可怜,舍不得带走我最好的礼物,把你还给我了。”

 

“耀文,谢谢你替丸子再来爱我。”

 

 

 

 

 

END.

 

有彩蛋.

 

久等了!单休快乐~

最近流感和复阳很多,大家都要保护好自己!

 

 

 

评论(374)

热度(10216)

  1. 共3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