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浆有利于美白

任何找不到的文,补档在迅雷搜索【闻烟烟烟烟烟】

文轩|带我走吧

青春期爱情/

勿上升/

1w治愈向文学/





01.


水滴融入大海里才不容易干涸,沙子躲进沙漠里才不容易化为尘埃。


宋亚轩从小被灌输的理念就是要合群,家里都是做小本生意的,爸爸在外跑业务,妈妈开着杂货铺,见的事多了,自然学会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提起宋亚轩的名字,镇上邻里邻外年龄相仿的孩子哪个都认识他,他是名副其实大家的好朋友。


但要往深了问宋亚轩最好的朋友是谁,没人知道,又或者说根本没有。宋亚轩对谁都是一个态度,亲和,健谈,好相处。


宋亚轩一直对自己这副样子很满意,不给家里人添麻烦,也不给自己添麻烦,生着一副柔和温顺的脸蛋就该这么使用。


那时候流行看香港的电影,宋亚轩在同学家第一次看周星驰的电影,一部叫《逃学威龙》的喜剧片,剧情的浮夸和无厘头把身边人都逗得不可开交,宋亚轩却笑不出来,只因为一个镜头,他好像被人窥探了内心。


电影里的周星星和同学们围着打闹,要把其中一个同学举着进厕所里欺负。周星星跟着人群吆喝大笑着,他站在最后排,把被欺负的人送进厕所后他把门关上,隔绝了人群,脸上的笑容戛然而止,换上的是一副冷漠的模样,手撑在走廊的栏杆上,眼神有些空洞,看上去孤凉。


一瞬间,宋亚轩觉得他就是影片里的周星星。


他也遇到过被欺负的孩子。


高一的时候刚和爸妈搬到这镇上,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宋亚轩迅速地适应起来,不仅和班上的人处好了关系还认识了镇上许多少年。


也在无意中知道了有个小孩,叫刘耀文,一个从出生就和奶奶住在这个镇上的人,爸爸刚去外地打工,他妈妈就跟别的男人跑了,一家成了镇上的饭后笑话,刘耀文也成了一群小孩中那个没人要的孩子。


“重?怪累的,去让刘耀文来搬吧。”


“没钱?你看看刘耀文那小子有没有,找他要。”


这种话宋亚轩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听到,他不经好奇哪个人会这么倒霉到成了全镇少年的跟班。


真正见到刘耀文第一眼时,宋亚轩被他的眼神吓到了,不是凶狠而是淡漠,虽然干净但让人只觉得是一湾死水,好像他这个人对世界没有任何兴趣。


当时的刘耀文被堵在小巷口,几个把校服穿的七扭八歪的人在向他勒索,手还不断在刘耀文头上拨动着。


“没钱。”宋亚轩听到刘耀文淡淡开口,声音很低沉。


“没钱?没钱就想办法找钱!”


他们对刘耀文这种态度很不满意,也因为要不到钱而烦躁,力度没控制住推了他一把,刘耀文措不及防,撞在旁边废弃的桌子上,发出咚的一声。


“我没钱。”刘耀文还想努力站起来,手却因为撞击而使不上力气,这个人虚无地撑着桌子。


宋亚轩刚好经过看到了他们,心里有一瞬间动摇着,要不要帮帮他?


这种欺负弱小的戏码他不是第一次遇见,但却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碰上了,他可以选择报警,可以选择上前劝阻,可以选择大呼一句有人来了。


可是他没有,为什么要帮,他刚来到这里,为什么要添没必要的麻烦。


宋亚轩就这么转头走了。


他从来没有讨厌过自己,也没想过要用道德绑架自己,自认为没有能力去管这门闲事,可是刘耀文的眼神在自己脑海里闪过,像是在谴责他为什么不上前帮忙。


宋亚轩有些莫名的心虚,不受控地转头回望,那些围着刘耀文的人已经走了,剩下一个小小的人蜷缩着身子坐在地上。


既然人也走了,也不怕给自己惹上麻烦,宋亚轩还是走回去,摸了摸口袋里的手帕纸,握紧在手中。


“擦一下吧。”宋亚轩站在刘耀文面前,挡住了从巷口小卖部打来的灯光,也挡住他的狼狈。


刘耀文埋着头,听到宋亚轩的声音也没有要抬头的意思,宋亚轩看到他抱着自己腿的手小幅度地在抖着。


真是可怜。


不抬头也好,萍水相逢救了一个所有人都敌意的人,只是他想让自己的那点道德心好受,以后不再见也无所谓。


宋亚轩弯腰把手帕纸放在他垂在地上衣摆旁:“给你放这了。”


也不再多说什么,宋亚轩离开了,带着他自己心底那点只有他自己知道的体面离开。


直到听不到宋亚轩的脚步声,刘耀文才抬起头,望了望宋亚轩走的方向,捡起放在地上的手帕纸,另一只手胡乱在脸上擦了一把站起来,走出巷子,把手帕纸扔到角落的垃圾桶里。




02.


高三对于一个想靠自己改变命运的孩子来说,太重要了。


宋亚轩就是,他太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镇上的很多人并没有像他那样渴望飞出去,有些无知地在满足现状,宋亚轩对他们这点有些鄙视,面上也不表现出来,只是没再和前两年一样为了融入环境和他们没日没夜混在一起,更多时候就在家和学校两点一线学习。


“干嘛那么认真学?装好学生啊?”一个宋亚轩叫不上正名的人问他。


“是啊,没事装着玩玩。”


宋亚轩笑得毫不在意,收拾好书包走出教室。心里正细数着今天要完成的学习任务,其实他还挺多要提升的,高一高二为了那些虚无东西浪费了太多时间,落下的功课都需要现在他花更大的力气补回来。


小镇近海,十月份傍晚的天气不算热,风吹过时很清爽,宋亚轩很喜欢这种风,能让他脑子稍微放空。


他站在马路旁等着红灯,望着人行道的发着呆,脚尖跟着耳机里的音乐轻轻点着地,突然从他身后好像传来一阵噪音,他带着耳机都能听到叫骂声。


拉下耳机转头,看到一个和他穿同样校服的男孩正抓着书包向他这个方向跑来,男孩的腿很长,遇到路过推车的小贩直接跨过去,立马甩开身后追着他的一群人一些距离。


“刘耀文你他妈的再给老子跑!”身后追的人见状,追也追不上,不管不顾从地上捡起不知哪来的棍子就往前扔。


刘耀文后脑勺没长眼睛,根本不知道这个人耍阴的,在要被棍子砸上的一瞬间,感受到自己的手臂有一股力量把他往旁边使劲一拽。


棍子落在马路旁,刘耀文才反应过来拽住自己的人让他躲过一劫。他转头看了拽住他的人一眼,有些眼熟,却也没时间再思考,后面的人还在追,他只好拉着刚刚救了他的人往前跑。


在小卖部拐角处,两个少年拐进巷子里,躲进了废弃的木板后,看着地上追着的人的影子一一闪过,骂声越来越远,他们才放松警惕,从木板后走出来。


宋亚轩看着刘耀文好看的脸上左右一道灰,从包里拿出纸巾又拿出水瓶,把水倒在纸上打湿递给就刘耀文。


“这次怎么不躲开?”刘耀文认出宋亚轩,也没有接过他手上的纸。


他想起两年前那个夜晚,同样是在这条小巷子里,有个路过的男孩目睹了他被人欺负的场面,当时的他有过那么一丝的希望他会帮帮他,可是那个男孩转身了。


刘耀文其实也不会怪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是人性的本能,他早就习惯生活的冷暖,但不可否认是,他确实记住了宋亚轩这个人,这个在防线上徘徊的人。


“没反应过来。”宋亚轩摸了摸鼻子笑:“还没反应过来,已经拽着你了。”


看到棍子朝他飞过去的一瞬间,宋亚轩下意识的动作就是拉过他躲开,根本没有时间想别的。


“要不要用了?”


看刘耀文还杵着盯着他,也没有要接过纸巾的意思,宋亚轩不耐烦的在他面前晃了晃。


刘耀文顺势接过,在脸上随便擦了几下,胡乱攒在手里,绕过宋亚轩走出巷子。宋亚轩耸了耸肩跟上,看着刘耀文把用过的纸巾抛物线扔进垃圾桶,突然想起什么,轻笑出声。


“笑什么?”刘耀文奇怪地看着他。


“没什么,想起了上一次你把没用的纸巾扔进垃圾桶,觉得你有些浪费。”


那个晚上宋亚轩还是忍不住往回走,想看看那个蜷缩在地上的男孩到底是生是死,如果死了他还准备替他报个警,结果还没走近就看着人到垃圾桶旁把他崭新的手帕纸扔掉,头也不回就走了。


“你怎么知道的?”


“我猜的呗。”宋亚轩不想解释,他单方面觉得一个见死不救的人有迟到的同情心还挺滑稽的。


“爱说不说。”


刘耀文懒得理眼前的人,自顾自的走着。宋亚轩倒是来了兴趣,觉得刘耀文这个人还挺酷的,怎么会让这么多人欺负,他还比两年前看到的时候高了很多壮了很多,照理说现在的他看上去,更像是那个欺负别人的。


“喂,刘耀文。”宋亚轩喊了句他,他也没应,宋亚轩继续说:“你不想知道我叫什么吗?”


很明显刘耀文确实没什么兴趣,他就像听不到宋亚轩的话一样头也不回地往前走着。


“我叫宋亚轩,宋朝的宋,亚军的亚,车干那个轩。”宋亚轩仍旧自顾自的说着话,对刘耀文冷漠的态度毫不在意。


一路上宋亚轩都跟在刘耀文后面,和他隔着半米的距离,宋亚轩耳机卡在脖子上,mp3里还放着歌,耳机因为质量不好有些漏音,他还能听到一点点音乐。


宋亚轩心情不错,跟着音乐有一句没一句在轻哼,偶尔想起什么还会说一两句话,刘耀文没理他,他就说给自己听。


“别跟着我。”


走了差不多两条马路,刘耀文实在受不了,平时独来独往惯了,突然有个人跟在后面让他浑身不自在,忍了两条马路见宋亚轩还在,才忍不住开口。


“谁跟着你了?我家也在这个方向。”


刘耀文被宋亚轩噎得说不出话,转过头继续旁若无人地往前走。宋亚轩脸上笑意更深了,他走快两步和刘耀文并肩,用手肘推了推他。


“喂,好歹也算出生入死的朋友,别这么冷漠啊。”


“呵。”


宋亚轩这话倒是让刘耀文有些反应,他转头看着眼前笑得好看的人,挑了挑眉。


“朋友?你敢和我做朋友?”刘耀文想起两年前他转身就走的背影,觉得有些讽刺,又接着说:“和我做朋友得跟着遭殃的。”


“无所谓。”宋亚轩笑着摇了摇头。


“怎么无所谓?”


“高考完我就离开这了,会换个新的地方的话,无所谓这些了。”


宋亚轩对于这个小镇没什么感情,如果在离开前还能真心交一个朋友的话也不会让他对在这里的生活毫无回忆。


这个人是不是刘耀文他没想好,只是刘耀文这个人刚好的出现,让他能不像以前一样假笑作势。第一次回头递纸巾是他本性驱使,第二次帮他躲开棍子也是本性驱使,宋亚轩好像知道了,他是个还不错的人,不是一个只会一昧奉承的人。


“所以,要不和我做个朋友?”宋亚轩把手举起来手掌朝刘耀文,作势要和他击掌。


“切,幼稚。”


“喂?我应该比你大吧?说谁幼稚呢?哦对,你是高一还是高二啊?不会是高三吧?我在年级里没看过你吧?”


宋亚轩一堆问题向刘耀文砸去,这次刘耀文依旧自顾自往前走,只是没在默不作声,他悄悄地清了清嗓子。


“刘耀文,高一的。”


宋亚轩听完,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


我知道,刘耀文,我的朋友。




03.


和宋亚轩做朋友这件事,刘耀文后来想想也觉得挺莫名其妙的,更加莫名其妙的是他家和宋亚轩家离得原来不远,隔着一条街,两人那天后每天都顺路一起回家。


宋亚轩高三,经常因为考试和老师拖堂比刘耀文要迟一些放学,刘耀文就在校门口干等着他,好几次他就站在那一动不动,脸上也没有任何表情,看得路过的同学以为刘耀文又惹了谁,一会又要去哪里打架。


那天最后一堂测验考试课是宋亚轩比较拿手的生物,他早早做完交了卷,在准点放学的时候跑出校门口,刘耀文已经在外面等着了。


“我说,你下次来我们班门口等不行吗?”宋亚轩好心建议道。


“不用。”


“那你搁外面站那么久不累吗?”


“不累。”


“……”宋亚轩无言以对,把因为一整天都在忙着复习,没顾得上喝的牛奶递给他。


“不要。”


“喝!”


宋亚轩脾气突然一下上来,这个人说什么都带一个不字,听着还真让人恼火。许是没见过宋亚轩生气,他稍微大点声的样子让刘耀文愣了愣,立马接过了宋亚轩递过来的牛奶。


“这就对了,你还小,多喝点牛奶才能长高。”宋亚轩满意地点了点头。


“我一米八了……”


“一米八怎么了,一米八也是高一的小屁孩。”


刘耀文撇了撇嘴咬掉吸管上的塑料包装,插在牛奶上喝起来,看得宋亚轩满意地笑着,觉得刘耀文这个小孩其实也还挺可爱的,虽然长得很高看上去很不好惹,但被他凶一下就会乖乖听话。


“边走边喝。”宋亚轩抬手拍了拍他的肩。


两人和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你一句我一句闲聊搭话着,在等红灯处刘耀文突然顿住,宋亚轩跟着他的视线望向马路对面,五六个男人成群,是那天追刘耀文的人。


“走。”刘耀文拉着宋亚轩的书包,准备和他往另外一个方向跑。


宋亚轩了然,两人默数一个数后拔腿往另外一个方向跑。那群人见状连红灯也不等,急冲冲越过还是红灯的马路,来往的车辆急刹车,不停鸣着刺耳的喇叭,有的还探出头辱骂着,场面顿时乱七八糟。


宋亚轩的体力不如刘耀文好,全程被刘耀文拽着,还是稍微有些落后,后面有个跑得快的人很快就追上来,拉住了宋亚轩的衣袖,刘耀文立马转头给了那人一拳。


“快走,你跑我前面!”刘耀文推着宋亚轩的背往前。


“妈的!狗娘养的敢打老子!”


“给我打死他妈的,两个傻逼都给我打!”


后面的人还在不断骂,宋亚轩突然想起这附近的商场旁有个保安亭,连忙拉起刘耀文的手往商场方向跑,好不容易见到保安亭,宋亚轩对这里面的保安大喊着。


“叔叔!那群人是来商场闹事的!报警!”


保安看上去有些年迈,听宋亚轩一说以为真有人要闹事,慌乱地拿起手机要报警,追上来的其中一人感受到不对劲,跑上前阻止他们当头的人,和他们说了刘耀文他们俩可能报了警,一群人才骂骂咧咧地离开。


宋亚轩看着散开的人群才呼出一口气,他居然两个月内经历的两次逃杀,放以前他想都不敢想。


两人躲进商场,也不敢太快出去,害怕外面还有人蹲着,买了两瓶饮料跑上商场的顶楼待着吹吹风。


“怕了吗宋亚轩?”刘耀文提宋亚轩打开易拉罐的环,把饮料递给他。


“怕什么?”


“怕我这个麻烦的朋友啊。”


“还好吧。”宋亚轩喝了一口饮料,觉得全身都舒坦起来。转头对上刘耀文亮亮的眼睛,认真地问他:“那些人到底为什么要追着你?”


刘耀文知道他迟早会问这个问题,也想过自己主动说,只还没来的及找到机会。


“我欠他们钱了。”


刘耀文坐在地上,手往后撑望着天空,有些无奈地开口。


“我奶奶刚死,本来我上完初中就想着不读了,可是我奶奶死之前还千叮万嘱让我把书念完,我只好硬着头皮念下去。”


“然后呢?”


“我奶奶死得挺突然的,安葬完她后我的学费有些紧张,就找他们借了钱,后来我爸也寄了钱给我,可是那群傻逼,收我高利息,我不想给,给了我要饿死。”


“那你报警啊,总不能一直这样吧。”


“警察只会抓起来教育一下,或者拘留几天,出来还是照样。”


刘耀文说着说着笑了出来,宋亚轩以前觉得他长得挺帅的不笑简直是浪费,可是现在看他这种笑容,他宁愿刘耀文不要笑。


宋亚轩不知道说些什么,想说一些话安慰他故人已去却又觉得提起他的伤心事,想替他骂骂那些混蛋又觉得毫无作用,他陪着刘耀文坐在地上,眯着眼睛假寐,两人无言歇了好一会。


“我帮你还。”宋亚轩突然开口。


“什么?”


“我帮你把钱还了。”


宋亚轩睁开眼,转头看着刘耀文,对上刘耀文也正好睁开的眼睛,很认真的说着。


刘耀文倒是笑了笑:“不用,我没钱还你的。”


“不用你还,但你要过意不去,写着欠条,以后还我也行。”


“为什么帮我?”


“你这个死小孩在讲什么屁话,说了我们是朋友。”宋亚轩上手揉了一把刘耀文柔软的头发。


刘耀文坐着乖乖地让宋亚轩揉着头,有一瞬间他有些想哭,原来有人撑腰的感觉真的很好。


“借钱给你,但是我有一个要求。”


“什么?”


“你要好好读书。”宋亚轩又揉了一把他的头发才放手,看向远处的海,又说:“你不想离开这里吗?”


刘耀文沉默了,离不离开其实无所谓,他在哪都一样,人要是没有目标和理想,在哪都一样,可是现在他看着宋亚轩望向远处的侧脸,有些好奇他的梦想。


“有点,你呢?”


“想,很想,我很想去这个世界看看,所以我要很努力很努力读书,才能走得更远。”宋亚轩一边说一边想象着,风把他的刘海吹起来,画面和谐,好像对未来一切充满着期待。


“去哪?能不能带上我?”


宋亚轩把视线收回来,看着一脸认真的刘耀文,不是在开玩笑,好像只要有宋亚轩的一句话,他就可以跟着他去天南海北。


刘耀文也确实是这么想的,之前是没有目标,听完宋亚轩的话他的感触也没有很深,只是有些难过,还有一年他就要毕业了,就要去他所谓的外面世界了,那他呢?


“你能不能带我走?”刘耀文又问了一遍




04.


那天宋亚轩没有答应刘耀文也没有拒绝刘耀文,只是笑着说看情况,又再强调了一遍希望刘耀文好好读书,就把话题转移到别的地方。


刘耀文虽然耿耿于怀,却也听他的话,那天过后,也没再把上学当做混日子,学校该完成的任务他尽量完成。


他和宋亚轩不一样,没什么远大的理想,只是宋亚轩不在这的话,他会觉得待在这也没意思。他可以听懂那天宋亚轩的意思,不是不带他走,是希望他也努力,他们两个人可以一起走。


如果是以前刘耀文会无所谓,但当一个长期在黑暗里的人看到过光亮,就会想办法抓住这一束光,对于刘耀文来说就是如此,他只想着和宋亚轩一起走。


那天过后,宋亚轩帮刘耀文把欠的钱还上了,是宋亚轩自己存的一些小钱,勉强足够。


镇上的年轻人一传十,十传百的,也都知道了宋亚轩和刘耀文常在一起玩的事,一半人因此远离宋亚轩,一半人也另眼看待刘耀文,两人的故事被越传越离谱,什么版本都有。


“你真和刘耀文一起玩啊?”一次课间,宋亚轩班里的人忍不住八卦他一句。


“嗯,怎么了?”宋亚轩头也不抬,继续做着题。


“他人怎么样啊?”


“人很好。”


那人正想再问些什么,班后门的同学便扯着嗓子大喊了一句“宋亚轩,有人找你。”


宋亚轩放下手中的笔站起来,看到刚喊他的同学正一脸吃瓜的表情盯着他打量,立马反应过来外面找他的人可能是刘耀文,但他也不在意这些了,走快了两步出教室门。


门口的刘耀文背靠墙等着他,宋亚轩一出门口一眼就认出了他,心里暗想这小子倒是越长越帅了,还有很多人因为他帅而没再像以前一样针对他,不禁感叹果然这个世界是看脸的。


“怎么啦?”


宋亚轩上前揉揉他的头,被刘耀文躲开了,刘耀文不喜欢他老是揉他的头,这行为太像对待小孩子了。


“宋亚轩儿,这是我新的月考成绩。”


刘耀文从背后拿出一张A4纸递给宋亚轩,那是他的成绩单,也是他有在努力和他靠近的证据。


宋亚轩接过来,找到刘耀文的名字后仔细看着那一栏的分数和排名。其实成绩算不上多么的可观,但是对于一个刚刚开始努力的孩子,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只要保持好这个学习的态度,往前冲拿到更好的分数和排名完全有可能。


宋亚轩特别欣慰地看着刘耀文,又想摸摸他的头,手刚举起来就被刘耀文抓住。


“你别摸我的头。”


“不摸就不摸。”宋亚轩收回手,脸上的笑意仍不减:“考得不错,再接再厉,今天放学哥哥请你去吃烤肠。”


被夸了的刘耀文心情很不错,嘴角也微微勾起,看得宋亚轩在心里狠狠地又夸了一遍他,真是个大帅哥,怎么之前就没发现他这么帅呢。


又帅又可爱的。像只大狗狗一样拿到了好的成绩,立马迫不及待摇着尾巴过来找他,希望他给他奖励然后夸夸他,只是大狗狗又好面子,不给顺毛就算了,还不好意思笑得太明显,真是别扭的可爱。


“真是可爱。”宋亚轩没忍住说出口。


刘耀文一听,立马收回了嘴角的笑意,揉了揉鼻子说他要回去上课,又留了一句放学校门口等你,就跑回了自己的教室。


“喂,你成绩单不要了?”宋亚轩对着他的背影大喊。


“送给你了。”


放学后两人依旧在校门口见面,不过这次是宋亚轩先到,等的刘耀文。


“你今天怎么这么快?”刘耀文问。


“翘课请你吃烤肠呗。”宋亚轩笑眯眯地回答。


“啊?”


“开玩笑的,明天要一模,学校今天让我们早点回家做准备。”


刘耀文点点头,迈腿往回家的方向走,却被宋亚轩抓住手臂往另一个方向拉。


“先不回家,陪我去个地方。”


宋亚轩拉着刘耀文往另一个方向走,过了两条街在一家修车铺前停下,对着屋里头的吆喝了一句。


“李叔叔,我可以借借您的小电瓶吗?”


这家店店主经常光顾宋亚轩家的杂货铺,还听说是宋亚轩爸爸的中学同学,一来二去的和宋亚轩家也算比较熟,听到宋亚轩想要借车,也十分豪气地借给了他。


宋亚轩连连道谢,并保证会好好爱护,就拖着电瓶车让刘耀文跟上。


“来,上来,哥载你去玩咯。”宋亚轩把安全帽系上,又把另一顶扔给刘耀文。


刘耀文乖乖地接过,乖乖地系上,又乖乖地坐上电瓶车的后座。


“扶稳了。”


宋亚轩拧动着马达,轻轻地开动起来,刘耀文别扭的手举着半天,犹豫再三还是轻轻地搭在了宋亚轩的肩膀上。


开起车来后,风也迎面吹来,打在两人的脸上好不舒服,刘耀文通过后视镜看着宋亚轩的脸,他今天好像特别开心,笑得很好看,刘耀文的心情也跟着变得很好,慢慢放开别扭的身体,一手扶着宋亚轩,一手张开感受着舒服的风。


“宋亚轩儿,加速啊!”


“加个屁,太快了不安全。”


“你不会是怕了吧?”


“死小孩,你看我一会停下来打不打死你。”


宋亚轩确实害怕,不敢开太快。


不知不觉他们已经远离了喧嚣的市集,看到了海,刘耀文更加兴奋地在后座叫嚷着,虽然他从小在这里长大,但是到海边的次数其实不多,偶尔经过了也没有心情停下来欣赏,今天和宋亚轩出来,算是他第一次感受到海边的魅力。


“宋亚轩儿!往那边开呀。”刘耀文指着远处一片人较少的滩上,轻轻拍打着宋亚轩的肩膀。


宋亚轩跟着刘耀文指的方向开,在一棵树下停好车,又认真地把车锁好,回过头时刘耀文已经兴奋地跑远,在海滩边上又蹦又跳的,一会靠近踩踩海水,一会用脚在沙滩上写字。


那是宋亚轩第一次见这么活泼的刘耀文,这才是十五六岁的小孩该有的样子啊。


宋亚轩落好锁后看了一会刘耀文的身影,才动身往他的方向跑去。


“我们来赛跑啊宋亚轩儿。”


“你就是欺负我吧?”宋亚轩愤愤地说,刘耀文明明知道他跑步根本没有他快。


“你就陪我跑嘛。”


刘耀文拉着宋亚轩的手,不自觉地轻晃,宋亚轩根本受不住他这个样子,憋了一会还是笑着点点头,刘耀文一看他点头立马笑得灿烂,想了想开始得寸进尺。


“输了的人要答应赢了的人的要求。”


宋亚轩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答应他这种无聊的要求,开始比赛的时候刘耀文还偷偷慢起跑,让了让宋亚轩,结果后面发力直追,一下把宋亚轩甩在了后面。


虽然早就知道自己会输,但是被刘耀文甩开宋亚轩还是气得跑到终点处踢了刘耀文一脚,刘耀文也不还手,就这样笑着躲着宋亚轩。


“你还笑是吧刘耀文儿?”


刘耀文越笑,宋亚轩就越恼羞成怒,一把搂住刘耀文掐着他脸上的肉,纵身一跃跳在了刘耀文的背上,刘耀文条件反射,稳稳地接住了他。


“愿赌服输,你不能赖啊宋亚轩儿。”刘耀文背着宋亚轩,在海水边慢慢地走。


“谁说我要赖?”宋亚轩说话的声音就在耳边,吹得刘耀文的耳朵热热的,他又接着问:“答应你什么要求?”


原本还嘻嘻哈哈的刘耀文听到宋亚轩这么爽快地答应,突然安静下来,在脑海里想着组织语言,宋亚轩也不着急,在他背上安静地等着他开口。


“宋亚轩儿。”


“嗯?”


“你能不能答应我。”刘耀文顿了顿,小心翼翼地开口:“以后都不会丢下我。”


宋亚轩笑了,在刘耀文耳边轻轻笑出声,温柔悦耳。他从刘耀文的背上下来,认真地看着刘耀文充满期待的眼睛,一字一顿地说。


“我答应你。”




05.


高考那天,宋亚轩的妈妈要守着杂货铺,爸爸则还在外地来不及回来,所以送考的任务交在了刘耀文身上。


“你不用叫我一声爸爸吗?我都来给你送考了。”考场外,刘耀文看宋亚轩紧张,忍不住调侃话化解气氛。


话音刚落,宋亚轩立马瞪着刘耀文,用肩膀撞了一下他:“你可以不来。”


刘耀文憨笑一声,抱了抱宋亚轩,在他肩膀上拍了拍,还真有家长的样子,语重心长地开口。


“没关系的,你都复习这么久,一定可以的。”


宋亚轩点点头,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和刘耀文挥了挥手后就进了考场。


一连三天,刘耀文雷打不动地六点半起床替宋亚轩买好早餐,再去宋亚轩家里接宋亚轩去考场,然后在考场外等着他,等他考完出来两个人再一起回去,一路听着宋亚轩吐槽一些刁钻的题目,又想办法安慰着他。


直到出成绩那天,填志愿那天,刘耀文每天都陪在宋亚轩身边,别人说刘耀文像是甩不掉的小尾巴,他也不在意。


只有宋亚轩知道,刘耀文是在舍不得他。


这个暑假一过他一定会离开这个地方,去别的地方上大学。他的成绩还不错,可以选择的大学很多,他之前了解过的比较喜欢的城市,也能够去。


对于宋亚轩来说,接下来就是他期待了很久的远方,可是对于刘耀文来说,接下来就是要离开宋亚轩的难过。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宋亚轩兴奋地跑去找刘耀文分享,刘耀文看着宋亚轩激动到抱住他的脖子上蹿下跳的,很替他开心,等宋亚轩也安静下来了,他才忍不住难过。


宋亚轩小心翼翼地收好自己的录取通知书,看到坐在对面的大男孩正低着头无言,看上去十分落寞。


他明白他在难过什么,走上前抱住他,在他的头上安慰地抚摸着。


“刘耀文儿……”宋亚轩轻轻叹了口气:“有假期我就回来看你,等两年后你毕业,我们又可以见面了。”


他们俩曾经选择了一个两个人都喜欢城市,约好了考在同一个城市,只是现在宋亚轩先过去了。


到底只是十六岁的男孩,不安慰还好,一安慰刘耀文就有些绷不住,眼眶湿润润的,努力在忍住不让眼泪掉出来,开口的声音却委屈得不行。


“宋亚轩儿……”


“嗯。”宋亚轩听出他的声音不对劲,也没说什么,拍着他的背,轻声应着他。


“你不许忘了我。”


“好。”


“你不许不回来看我。”


“好。”


“你不许丢下我。”


“好。”


“你不许谈恋爱。”


“好。”宋亚轩条件反射应着他,又觉得有些不太对。问:“怎么不许谈恋爱?”


“反正就是不许!”


“好好好。”宋亚轩不跟他争,他大学要负担自己的生活费,估计也没时间谈恋爱,而且刘耀文现在脆弱得很,要顺着他。


刘耀文越说心里越觉得难过,也不管会不会被宋亚轩嘲笑自己哭了,抬起头认真地看着宋亚轩的脸,有些无理取闹地开口。


“带我走吧。”刘耀文吸了吸鼻子:“宋亚轩儿,你带我走吧。”


什么事都可以答应他,唯独这个不行。宋亚轩摇了摇头,耐心地和刘耀文解释着。


“刘耀文儿,我不是丢下你,也不是不肯带你走。”


“我可以永远在你身边,可是人生还是你自己的,不是我的。”


“你要靠自己好好读书然后来找我,我希望是我们一起变得更好,而不是我拖着你在飞。”


刘耀文一直吸着鼻子点头,道理他都懂,也只是这么一说,他当然明白有些事还是要靠自己的,就是很舍不得宋亚轩。


他听大人们说外面的世界很纷扰,他害怕宋亚轩受欺负也害怕宋亚轩因为外面的世界太精彩忘记他。


两人都互相知晓对方心里在想什么,刘耀文明白宋亚轩的无奈,宋亚轩也清楚刘耀文缺乏安全感,可是这就是长大,人总要长大。


“耀文,人总要分离,但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我知道,你好啰嗦啊。”刘耀文用手背抹了抹眼角的泪水。


宋亚轩从口袋拿出手帕纸,也没有递给他,自己上手替刘耀文擦着泪痕。


“你怎么每次都有纸巾,每次都给我纸。”刘耀文僵硬地转移着话题。


“可能我料事如神,知道我会遇到一个小脏包,提前先备着了。”




06.


宋亚轩很守约,每个长假期都会到小镇看他,平时也会和刘耀文在网上联系。


自己挣了一些生活费,多余的钱也会给刘耀文买一些零食和衣服,刘耀文即使见不到宋亚轩,也可以从这些一点一滴感受到宋亚轩的存在。


到了高三那一年,刘耀文再也没收到宋亚轩的零食和衣服,收到的只有钙片维生素和各种复习资料。


夸张的是,宋亚轩每隔两个月就会给刘耀文邮寄一份全新的整套的复习资料,有一次刘耀文收到后实在受不了,给宋亚轩打了个电话。


“宋亚轩儿,我做不完!”


“那是你的事,做不完就是浪费我的钱,我的钱是搬砖搬来的,你要是有点良心就不会浪费。”


“你这是道德绑架我!”


“答对了,最近阅读理解有进步,继续努力。”


刘耀文气结,挂了电话后给自己喂了一片钙片,认命地打开了新收到的数学模拟卷。


刘耀文高考的那几天,宋亚轩特地向辅导员请了几天假回来陪他考试。刘耀文在见到宋亚轩的时候,心被装的满满的,害怕自己没人送考的委屈一瞬间消散,可嘴上却别扭着。


“你回来干嘛啊?多麻烦。”


“回来当一回你爸爸,把当年你占我的便宜占回来。”


刘耀文被他逗笑,又嬉笑地和宋亚轩大闹起来,一如几年前他给宋亚轩送考一样,用诙谐的方式安慰着紧张的高考生。


但刘耀文看上去要比当年的宋亚轩更有自信,每场考试出来都对着宋亚轩说两个字:稳了。


宋亚轩有些好笑地拍了拍他的头:“给你牛的,要是考不上你别跟我哭。”


“不可能,考不上我把你吃了。”


“你最好是。”


好在成绩出来还不错,确实证明了刘耀文有自信的资本,接下来就是填志愿和等录取结果,刘耀文没多犹豫就选了宋亚轩的学校做第一志愿,候补的志愿也都是在同一个城市,然后就大手一挥。


刘耀文拿着平时省下来的钱买了宋亚轩上的大学城市的高铁票,自己导航折腾一番后到了宋亚轩的学校门口,才打电话叫他出来。


宋亚轩当时还在上着晚课,一听刘耀文在校门等他了,立马让宿友打了个掩护,跑到校门口。


校门外是一条宽敞的马路,两边都种着高大的银杏树,宋亚轩一出门就看到马路右边的银杏树下蹲着一个人,无聊地在捡着地上的银杏叶玩。


“刘耀文儿!”


宋亚轩唤了他一声,刘耀文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立马抬起头,橙黄色的路灯下,他的眼睛格外的亮,明明站起来有一米八几的人蹲下却缩成小小一个,瞪着又圆又亮的眼睛望着他,宋亚轩觉得自己心都又些酥酥的。


刘耀文一见到宋亚轩立马蹦起来,走向宋亚轩,宋亚轩也朝着他走来,在离宋亚轩一步之离时抓住宋亚轩的手把他往自己怀里一拽,紧紧地抱住了宋亚轩。


宋亚轩没有反抗,任由刘耀文大力地抱着他,抬起手轻轻地回报着他,在他背上轻轻地拍。


刘耀文把整个头埋在宋亚轩的脖子,抱了好一会才蹭了蹭他的肩膀,闷声开口。


“宋亚轩儿,这下你可以带我走了吧。”


“嗯,我们一起走。”





END.


没有直白说在一起是我觉得他们俩已经在心里互相依赖着对方,是一种不需要道的默契,潜移默化地认定了对方。


评论(238)

热度(9096)

  1. 共3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